金屬製品製造業

 

94年第四季金屬製品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14.89,較上年同期衰退1.76%。從各細項產業最近(9410-11月)之生產指數相較於上年同期之變化來看,以金屬鍛造業的衰退幅度最大,為-29.80%。其次為金屬結構製造業,衰退27.47%。至於產值比重超過10%的螺絲螺帽業,本季仍然衰退20.90%。但同樣占本業產值比重超過一成的手工具業本季則成長12.35%。另外延續上一季成長幅度的建築結構組件業,本季仍然成長20.25%,與上一季相較變化不大。在銷售方面,近三個月銷售指數與去年同期比則為118.84,較上年同期微幅成長0.04%

在貿易表現方面,外銷訂單對上年同期比衰退0.05%。在出口物價指數方面,本季對去年同期比衰退2.54%,出口貿易值則衰退4.02%,同時本業對三大市場的出口競爭力指數也沒有明顯的提升,顯示本業中出口比重高的業別,如手工具業、螺絲螺帽業的產品升級步調仍在調整當中。

由於中國近年來藉其低廉生產因素優勢,對我國金屬製品製造業出口市場形成強勁的兢爭壓力。另外,全球化下日本、歐美國家的跨國企業紛紛透過購併來減少競爭對手,也影響台灣的金屬製品製造業發展空間。由於本業目前面臨了所謂「間隙型產業」的問題,必須提升目前的技術層次與營運模式,方能追上先進國家的水準,並且擺脫後進國的價格競爭壓力。

在此一大環境下,目前本業占出口大宗的手工具產業已經與金屬工業發展中心、中鋼合作,成立「手工具研發聯盟」,未來將結合產業群聚的力量,致力於開發高附加價值新產品。預料未來本業中以外銷為導向的產業,如手工具、螺絲螺帽業等都必須走向高值化、差異化的道路,否則僅僅依靠內需將無法使本業的產能進一步提升。但以目前而言,由外銷訂單的衰退與出口市場競爭力的停滯不前可知,本業突破外銷困境產業升級努力仍待加強。但由於本業的原物料鋼鐵價格2005年上半年度已下跌許多,對壓低本業之生產成本,增加銷量應有一定程度之幫助。因此,預估95年第一季仍然是穩定中求變化的局面。第一季生產指數為105.27,較上年同期小幅衰退0.96%